close

 

一個初春乍暖還寒三月天平凡無奇的週五下午...

一如往常的停好車,踏進高軟的電梯直達10樓-一群新創科技公司薈萃的地方

我提著包包。背著筆電。手裡還捧著一疊等等要跟廠商討論的資料~

「叮」 

電梯門開了~10樓迎面而來的風讓我狼狽的空出一隻手抓緊了領口

(喵的...下次襯衫的第二顆鈕扣還是扣起來好了...)<-- 內心OS亂入畫錯重點

一邊咕噥著,一邊匆匆來到廠商辦公室的門口

咦?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咖啡香 (嗅嗅~好香啊!)

 

「你們10樓開咖啡廳了嗎?」 

我對著來應門的妹妹問道

 

妹妹神秘地笑了笑叫我先放下手中的東西,推開一扇門領我走了進去...

--與蓋亞咖啡。gaiacoffee的初遇--

 

 

烘豆就像在白紙上彩繪,深淺痕跡的創作是咖啡師付與的生命

 

轟~轟~轟  沈穩有規律的聲音伴隨濃郁的咖啡香迴盪著

顏大哥轉身看到我們笑了笑 ~

「來啊~我在烘豆,要過來看看嗎?」

放下了手中的資料,我被濃郁的咖啡香和眼前的烘豆機完全吸引

「妳看,今天幫客人烘的小圓豆,色澤很漂亮吧!」 顏大哥指著一盆咖啡豆得意地笑著

是的,後來我們喜歡叫他顏大哥~深諳咖啡豆性的顏大哥臉上總是暖暖的笑著,我還喜歡每次講到咖啡他眼裡的執著與亮光。

  

 

蓋亞咖啡的咖啡豆都是顏大哥自家烘培的,

從不同生豆的處理:水洗、日曬、蜜處理,掌握基本的咖啡豆風味~

到烘豆時挑豆、進豆、點火、調整風門、下豆點...都仰賴咖啡烘焙師對豆性和技巧的豐富涵養

「烘豆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一樣的豆種在不同咖啡師的烘培下呈現的風味都不一樣」

如果烘製是能夠適當點綴、誘發出生豆美好的佐料,那麼烘焙師則是掌握佐料的主廚,手握咖啡風味的關鍵

顏大哥總能依據豆子的豆性與客戶的需求烘到恰到好處~

 

而烘焙師決定下豆的這一瞬間~大概就已經決定8成的品質了

看著眼前下豆時烘好的咖啡豆與冷卻台撞擊著,

叮叮咚咚的聲音像在相互擊掌,頌讚新的熟成般清.脆.好.聽

 

把握豆子的風味高原期,最能喝到純粹本質的風味

 

蓋卡咖啡烘培好的咖啡豆都有清楚標示烘培日期

「蓋亞的咖啡豆在烘完的第三天,就能呈現它最好的風味和豐潤滑順的口感」顏大哥驕傲的說著

一般市面上的咖啡豆實際磨煮的日期大都距離烘培有一段時間了

也有些店家告知養豆和醒豆需要一個星期以上...

而蓋亞的咖啡豆在烘完的第二天穩定度就已經達8成以上,

養豆到第三天則幾乎完全熟成!

「成功烘培的豆子3天就能喝出純粹,而烘壞的豆子不會因為醒豆時間越久而變好喝」

哈哈哈哈哈哈哈,怎麼辦~我好喜歡顏大哥講這句話時的霸氣和不凡。

 

手沖咖啡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沖出咖啡的韻味和純粹

 

顏大哥邀請我到一旁古色古香的實木桌坐下

「來~我來沖一杯衣索比亞紅櫻桃計畫給你嚐嚐」  語畢顏大哥已經在磨豆、煮水忙進忙出了...

啊?紅櫻桃?計畫?這是要喝咖啡嗎?

我覺得我那時候的臉應該很囧...完全聽不懂也沒有頭緒 >"<

顏大哥準確地把熱水控制在90度左右,把濾紙沖濕後放入磨好的咖啡豆

磨好的咖啡豆與水的比例大約在1:15左右~透過電子秤精準的拿捏掌握著

熱水注入後可以看到磨好的咖啡豆有明顯的小隆起,

「這就是悶蒸~大約20-30秒左右,讓咖啡吸飽水份是重要的喔!」

顏大哥大概看我一臉茫然 XD  耐心地講解了每道工法和手續

 

悶蒸後再開始注水,一開始可以用點滴的方式萃取咖啡~

再來由中心向外同一方向以畫圓的方式慢慢注水萃取

千萬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覺得緊貼濾紙旁邊的咖啡沒有沖到很可惜~

手沖咖啡的過程中千萬不要直接沖到濾紙~這樣可是一點都沒有萃取到咖啡的唷!

看看~顏大哥手沖的咖啡是不是細緻度超高,泡泡小而綿密呀~~

而在手沖的後期則可以採用「斷水法」,也就是等到咖啡粉上的水位下降再繼續注水

透過斷水能改變咖啡的味道也調整萃取節奏

品嚐咖啡時味覺與嗅覺同等重要唷~

沖完咖啡之後可以把咖啡豆湊近鼻子前聞一聞濕香

整個手沖咖啡的過程就像一幅動態而美麗的畫,用樸實的手沖技法佐以風味畫筆~萃取出這一幅純粹

 

拉回到衣索比亞紅櫻桃計畫這隻咖啡

在2007年荷蘭的貿易商Trabocca與衣索比亞農民發起「OPERATION CHERRY RED PROJECT」紅櫻桃計畫

由婦女手工採收100%成熟的紅色咖啡櫻桃進行日曬

小量高品質的輸出讓衣索比亞咖啡農民獲得更好的收入,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紅櫻桃計畫這隻咖啡前味有可可、巧克力風味~

啜飲了幾口一邊與顏大哥聊著天,聽他說在烘豆在手沖咖啡的理念與堅持

等到我再把杯子拿起來品嚐的時候~~

天哪!!有股濃郁的花香和微微的果香在嘴巴綻放開來

微酸卻不澀口~反而滑順又帶有淡淡的回甘!

小妹沒有太多研究咖啡實在說不出來是哪種花香和果香

經顏大哥解釋才瞭解原來那濃郁的香氣是野薑花和超特別的酒釀櫻桃風味

一杯咖啡從乾香、濕香到不同溫度多層次的風味表現

展現的盡是咖啡師挑豆、烘豆、熟成、磨豆、手沖的堅持和功力啊!

 

然後我的一個下午花3小時在跟顏大哥談咖啡

剩下的1小時才跟廠商洽談工作上的事務~哇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這樣的初遇。這樣的下午。遇見這樣的咖啡理想家 真的太嗨森了!!

 

 

蓋亞咖啡。gaiacoffee 的理念就是對咖啡豆品質的堅持

每支咖啡都是大地的結晶,自然才是咖啡真正的主廚~因此希望讓每個喝到蓋亞咖啡的朋友,都能好好品嘗「本味」

目前蓋亞的產品有各式熟豆批發零售,主要以半磅為一單位~

產品包裝採與大地共存共榮的牛皮單向排氣閥袋裝,

可將袋內空氣排出與阻絕空氣溢入袋內,保持咖啡豆的新鮮與品質

但咖啡豆的風味高原期大概在4周後就會快速衰退,之後沖泡出來的品質和風味都會受到影響

因此建議開封後就盡快飲用完畢,以免影響風味。

另外還有掛耳式的咖啡包零售~

「我們掛耳式咖啡包比一般市售現泡咖啡風味還讚唷」顏大哥眼睛裡有滿滿的自信與驕傲

 

 

這是我與蓋亞咖啡。gaiacoffee的美好初遇,也讓我一個轉身走入咖啡的世界裡~

在顏大哥身上還有好多挖不盡的寶藏,還有好多想法要和喜愛咖啡的我們一起分享

敬請期待遇見蓋亞咖啡。gaiacoffee|品質的堅持信任,純粹咖啡的熱度永恆 [之2-手沖]

 

--

蓋亞咖啡 。gaiacoffee    

高雄市前鎮區復興四路12號10樓之6

sales@gaiacoffee.com.tw 

官方網站: http://gaiacoffee.com.tw/index.aspx (點我看更多蓋亞產品)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aiacoffeetw/   (最新花神咖啡售完不補快來瞧瞧)

--

arrow
arrow

    柳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